幻漪。

梦一夜梨花落酒,韶华白头。
自顾首,香依旧,欲语却还休。

回到顶部

「成立,推翻,再成立。」

因为以前的懒散,所以年末一口气整理了半年的照片。照片多了,想说的话就少了。所以就把它们分开来,等到有适合它们的话了,再一起打包。这个习惯久了,草稿箱里便常年有些以前的照片。

人就是这样,有时候以为自己未曾变过,但其实一直都在变化。照片在草稿箱里呆了一段时间,再去看它时,发现自己现在可能更希望把它调成另一个色调,甚至是觉得当初应该拍成另一种构图。但我从未改变我之前的念头,因为那个时候整理的照片已经被赋予了那个时分的价值,与现在的自己契合,但却无关。我尊重以前的自己的选择,但现在的我的想法即是现在的。这是一个过程,我们常常流连在这样一个循环里。我们在我们的世界里,成立着什么,然后不知何时会推翻它,接着再成立。有时生活是一个轮回的圈,有时生活是一条不回头的直线。


刚刚为自己立下了彻底清理自己的计划,上天就在猴年来临之际为我准备了一个惊喜。陪伴我走过了一段不短的路的手机,在除夕当晚发生了意外。但我目前没有换手机的打算。于是,刷机,一切归零,重新开始。

说实话,虽说手机故障的这段时间,确实给我带来了一定的麻烦,但我其实并没有多依赖于它。我是自由的,不受手机的束缚。如今时代瞬息万变,我家手机纵是“落后”,却如同其他“先进”的手机一样忠实地效力于它的主人。从前我认为8G内存太小,如今却发现它是一个极好的标准。尽管下一台手机为了存储资料不会再考虑这样的小内存,但我还是很感激它这些年来给予我的约束,以及接下来的时间里对我的制约。无论是娱乐项目也好,还是社交文件也好,8G这个数据除去了手机本身的配置占容所剩下的实际容量似乎是个可怕的紧箍咒。但令我惊奇的是,恰恰因为这个,让我时常整理手机里的东西,归纳要用的,清理不需要的,留下现在的自己的,删去以前的自己的。因为有笔记本,所以一时还用不着手机负责大量的学业和工作任务。一开始觉得8G简直不可思议,可事实上却安稳愉快地用了这么久。

这个从手机上获得的领悟不经意间拓宽了我的意识。手机内存如此,为人处世何尝不是如此。我们总难免会面对一些看似苛刻的条条框框,但正在这些条条框框下,我们成长为了更优秀的自己。一样的用户需求,只有蜗居的人才会绞尽脑汁考虑空间如何高效利用。遇见问题,不再是吐槽它的困难,也不再是抱怨为难和不可能,而是考虑它的可能性和克服的方式。

当真正面对的时候,我们开始闭上了嘴。问题也好,风景也好,还是此时彼时的自己也好。成立,推翻,然后再成立。

不想再无意识浪费字句。最后结局,却还想用常爱用的那句“甚好”或是“如此便好”。

©初

图片摄于2015年8月盛夏。

文字于2016年2月10(年初三)中午。

评论(2)
热度(2)
©幻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