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漪。

梦一夜梨花落酒,韶华白头。
自顾首,香依旧,欲语却还休。

回到顶部

初雪·情书

——记2014年家乡的第一场雪。

你喜欢雪。于是我用毕生的柔情似水凝成冰晶,再在一个宁静的午后,绽放成六角玲珑的雪花。把我对你全部的爱与温柔,遍撒大地,好让一座城都了解我对你诚实而又真挚的落寞。可是这座城那么大,这个世界那么大,这个宇宙那么大——即使我竭尽全力地起舞飞扬,从这浩瀚高空落下,也不过换你一场安静无言的雪花。

因你而生的情话在脑海里接近堵塞,想对你说的话太多又不知从何说起。

你是雪,是圣洁无上、不容亵渎的美丽。

你来了,如一年一度的家人团聚、爱人重逢。

我恨不得把手机里所有关于动听的歌曲都依次奏响,来作为一支支情歌唱给这雪听。

*

听雪楼前听雪落,彼岸花开彼岸零。

有多少凄美动人的故事在这静默如初的雪里落幕,又有多少浪漫温馨的故事从这茫茫纯净的雪里相逢。

多少赞美的话都哽咽在喉不想重说,多少印象深刻或是记忆朦胧的故事都漂浮在脑海不愿去评价。我只知这雪是美的,是极美的。

*

在现在这样一个尘嚣纷扰的世界里,恐怕唯有下雪的时候才能称得上是沉静的吧。——这雪真真来之不易,虽说稀稀零零,但却何尝不是一种心灵慰籍。我自从第一次与他邂逅以来,便年年盼着雪。

我记得我曾因一场雪的意外降临而神采飞扬,兴冲冲地坐在桌前敲打着键盘将这美不胜收的记忆珍藏,脑海里不断回旋着雪扬、雪舞、雪落时的一切,就像是个初恋时懵懂羞涩、被心上人拥抱的孩子。记得那时我自作主张地与他约定,愿他年年都来看我。——我愿同他来一场能够持续一生一世的爱恋,抑或是与他成为一对亘古不变的知交。

今年他还是来了,虽说是有些晚,虽说依旧淅淅沥沥,没有当年那场气势磅礴。但他还是来了,不负我给他的那些接近于情书的诗句和散文,不负我年少轻狂的擅作主张。他来了,似是为赴那场我与他之间的跨年之约。

*

我站在风里,耳畔是耳机或浅唱低吟或起伏高悬的歌曲,融合着簌簌的风声和花叶万物窃喜的软语。我仰头,头顶是一如既往广阔无垠的天空。一圈白色的银光在西南天际悬挂,我知晓那是太阳。他很包容性地躲在云后看着雪下的大好人间,却无奈自身光芒太盛被泄露了踪影。既然他不愿做冬末的主角,那就随他吧。这冬末春初的主角,定是这轻柔盈硕的雪了。

飞机飞过的隆隆声穿过厚厚的软白的云层,天空之中似乎有银蓝色温柔而又清浅的光芒泻下,微微闭上眼睛,这雪纷纷扬扬将我小心翼翼地环绕。轻吸一口气,清凉温润,在这时分这渺渺冬日里的一切都变得极尽的温柔。我站在风里,站在雪里,站在簌簌的声浪里,感到平和而又安宁,就像是他把我轻轻地搂在了怀里。

美,太美。一时间仿佛所有华丽的辞藻都失了颜色,我只能用这苍白无力的字眼来形容他。我只能痴痴地回想,然后兀自叹一句:这雪,太美。

*

雪啊——2014年,有你在,我会走得更远。

雪啊——来年,来年的来年,往后的每一个来年——无论何时,那时的我在何地,我如何——都来伴我走这么一段,哪怕只有惊鸿一瞥也足够——好吗?

©初

于2014年2月9日午后。


评论(9)
热度(16)
©幻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