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漪。

梦一夜梨花落酒,韶华白头。
自顾首,香依旧,欲语却还休。

回到顶部

暮晚初:

今晨起来,看见新闻“22岁牺牲消防员的最后一通电话,用尽力气打给妈妈”。突然间想起马航失事那次,有人曾经回顾每次坐飞机前后,都会打电话给挚爱的人,说一句“我爱你”——便更觉得心疼。

这个世界上每一天有多少期待在欢呼雀跃的眼泪中成为现实,又有多少祈盼在心灰意冷的眼泪中落空。世界如此浩大,而我们的生活被挤得如此渺小。可是奔走在这个世界里的人的生活,或多或少终于追逐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一日又一日的劳累,回家后面对的却是熟悉的温润的眉眼,和不变的守候的衾被。如此对比,总有一种含着庆幸的生的喜悦油然而生。


近日里恰巧看了不少纪录片,主要讲述了地球上三个极地世界——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生命在那里显得简单、纯粹和质朴。同时也清晰地彰显出“优胜劣汰、物竞天择”的残忍。

因为保管不当而失去自己孩子的企鹅妈妈们,一同争抢别人家不听话跑出来的孩子,最终导致了这个孩子在这场包围式追逐中被冻成冰碴的悲惨结局;孤身投入战斗的雌狼,在最危险的季节赌上性命,伤痕累累最终战胜了体重数十倍的幼牛。

这同我们人类社会的部分又有何不同呢?从悲剧到喜剧再到悲剧,从喜剧到悲剧再到喜剧,不过一步之遥,一念之差。从此便是两个天地。

但即使在这样严苛的环境下,总有些能够坚持住自我的圣灵。比如历经14个寒冬,不断进食不断休眠最终破茧成蛾的毛虫。比如茫茫极地上矗立成地球最大面积森林的针叶林带。

这样的生,穿越冰雪严寒,即便残忍,也透露出自然的温暖来。哪怕是地球上最寒冷的角落,依然有着不惧怕这种寒冷努力活着的生物。哪怕低贱渺小至于苔原的地位,也能够在半年的时间里兀自多彩着。那么面对这茫茫苔原的我们,究竟是技高一筹,还是技不如它呢?一个抉择,两个路口,或许又是两个世界。

这是生者注定要面临的抉择题们,是生的纠结,也是生的惊艳。


今天是老同学阔别重聚的日子。零零散散地筹备了近一个月,到头来一场出乎意料的大雨坏了事情。原定的人只来了一半。

作为发起人的我坐在桌前点着菜有些尴尬和无奈。一直说着想要来的最终还是因为别的事情去了别的地方。至于临时上班、急事等也在预料之中无可厚非。然而一拖再拖,恳请延期却一再失约让我觉得有点心寒。

你尽心尽力帮别人都考虑到了,到头来他一个转身就全不管了。这心情大概就等同于我为了给某个人的礼物纠结了许久,精心挑选后不惜放点血仔细包装送出,然而对方却草草了事,胡乱买了个给我塞了过来。

但这个社会本就是如此。我也就是说说,无需多放在心上。这样的事情未必见得不好,毕竟它总会告诉我们朋友的类别。有的朋友在这方面很贴心,在另一方面就可能无法完全理解你。相反亦然。到底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一致的人。与其把时间放在纠结这些上面,不如留些精力好好想想些好的事情,也不枉每一天生的资格。

其实想说的重点在下面。久别重逢,难免冷场尴尬,大家却仍然尽力配合。大雨如此,来了即是义气,彼此仍旧关照体贴更是件令人感动欣喜的快事。临走,曾经的好友匆匆递来一份小礼物,惊讶,而后是欣喜。来不及反应过来好好道谢,便撑着伞散开在雨雾里。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来时安静,谈时恬然。

如此这般,与当时打打闹闹的热切相比,显得滞涩,也显得平淡诚实。

这么一段时间里,大家都在不断地成长。既是变了,又是没变。

这让我感到喜悦。

当我深夜站在凉风习习的广场上等待着母亲下班时,我依然能够感受到这份喜悦。那喜悦是透过雨雾的重逢,是穿着坡跟奔走一天后乘风等到归人的喜悦,是此刻敲打着键盘感受着呼吸和心跳的喜悦。

记得曾经看到过一句话,生者并非从上帝那里获得活着的权力,而是从往生的人们那里获得。死亡是检验,既是对往生的人,更是生者的镜子。生者透过死亡这面镜子,因而更好地活着。

再往后推一步,由人到生灵万物,到这世间自然。何尝不是如此?

真正能够致我们于死地的死神,不是自然,而是人类,是我们自己。那么既然我们从往生的人那里取得了生的资格,又为何不好好地珍惜呢?


明天,依旧要充满希望地生活下去呢。

这是我们,从往生的生灵那里,获得的平凡而又珍贵的生的资格。

©初

于2015年8月22日夜,至次日凌晨。

评论
热度(5)
©幻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