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漪。

梦一夜梨花落酒,韶华白头。
自顾首,香依旧,欲语却还休。

回到顶部

第六封·春天之后

致亲爱的欲离别人:

终于在阴阴晴晴里,五月也随着雨点画下了句号。蔷薇花凋谢,只剩下萧瑟的叶。月季花还是一如既往地笑着。还来不及惆怅就偶然被告知某人的某地已经荷花飘香。

关掉了一听就使流年易逝、如同虚晃的音乐,在初夏的房间里听雨,滴答滴答地敲打着片片翠绿。一切都将迎来结束,三年的答卷很快便要揭晓。我们,也终将分离。

记得去年我写的离别书,你们一封封地看。我写的辛苦,但幸好有看的人在。你们和我抱怨说我后面几封没有第一封写得好,弄得我哭笑不得。其实我也很迷茫,唯恐我写不好。毕竟在现在这个纷繁的世界,要我每时每分都像当初敲打着那封离别书一样微含着泪且笑得很暖是不可能。但我却也希望你们记得,有一年有人为此写过离别书且笑得很暖。

老校园里的花树都搬到了新校园里,没有了那些看着我们走来的花花绿绿感觉整个校园空荡荡的。很多还来不及做的事情也只能归结于来不及的遗憾,化为下一次早些实现的勇气和告诫。

——再怎么回,也回不到那年樱花飘洒、海棠璀璨,紫藤花下少年嬉笑穿梭而过的风景里了。如今人还俱在,偏偏那风景便已不依然。若是多年后,岂不更是沧海桑田?如此一想,便又是无限惆怅。然而少年的我们似乎总是那么乐观美好。我们故意撇开这些伤感的话题,更加没心没肺地调笑打闹,却暗地里各自盘算着最好的离别方式。按大人的说话来谈,不过是一句感慨深微的叹惜:“你们这群自私的年轻人啊……”

这个春天之后,这个初夏之后,这个句号画完之后——你们终于彻底地成长。你们会开始焦灼,开始盲目,开始发生巨大的变化,开始为让未来看见自己而奋不顾身或是从此只求平淡生活简简单单。但现在的你们没有想这么远,你们总是为了减少烦恼而把聪明藏得很好。

你们计划了很多这个夏天要做的事情想给自己数年的青春一场盛大的谢幕。关此,我如今还印象尤深地记得那时给一张照片题语时的心态,怕是以后也莫过如此了——我怕那“从此以后,离别书写不下手”,但又祈祝着“此路下去,纵是生生不息”。

我准备了很多六月二旬之后的事情,有关于自己的、家里的还有你们的。我终于有足够的耐心和勇气给这一段三年的青春一个不虚度的证明。此刻我的言语开始变得过于单薄,除了感谢在我的花季遇到你们便不知如何开口。我想我这种人能给的最好的挂念,大概就是为你写点字这样的心绪吧。

把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光编织成梦,收藏到年华的书里。不怕被小偷偷走,也不怕自己笨拙的遗忘。将现实和虚幻接轨,企图在温暖的边缘定格成永恒。或许就是这样自私的念头使无数文字流传,温暖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开学过后,熟悉的校园里又会充满欢声笑语;熟悉的教室里又会坐满了眼睛闪着光的少年;熟悉的老师又会声色俱厉地斥责犯错的孩子……然而这其中的主角不会再是我们。这即是注定的结局,在春天之后。

这一站的离别书尚还有四封。去年五封今年五封便正好合成十。这一封《春天之后》写给步入考场前的你们。而后——一封《人生若只如见》在考试之末,一封《大约在冬季》就此别过这些年我们错过的风景,一封《青春如荒》祈祝各奔一方的我们彼此安好,最后一封《辞少年人》别那欢声笑语的时光。我不知道是否有人会期待,但写在这里的我也不很愿让你们知晓。我始终觉得有些陪伴,看不到比可触的要好。触碰得到的会害怕丢失,然而看不到的,纵使悲伤,也可以庆幸有人一直在默默地温暖。

于是,愿看到这里的陌生的你也能这样相信:哪怕春天之后百花散尽、艳阳高悬,你不知所措、懵懂迷茫,且相信只要不停止脚步,前方始终有路。更何况在某时某地,某分某秒,有人和你一样被默默温暖着。

春天之后,我们彼此微笑祝好,去寻觅那各自的远方。下一封离别书的开头,离别便已然签订。春天之后便是我们欲离别的最后一站了。在此,再扩引一句第一封的话作结吧:

待到春天之后,海棠酒满,此番离别书写尽,还望君不枉韶华,微笑远行。

(如果这样文艺的结尾会显得过于矫情,那我会坦率一点,在分别那时直接嚷给你们听:喂,那谁。喏,你的青春~麻烦你打包收拾好。嗯,收拾好就可以滚了。走在路上嘚瑟的时候悠着点,别摔得太难看净丢脸。)

©初

于2014年6月1日,不属于我们又属于我们的儿童节。

评论(4)
热度(9)
©幻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