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漪。

梦一夜梨花落酒,韶华白头。
自顾首,香依旧,欲语却还休。

回到顶部

2013·8·2【平凡】

记得本年度新出的动漫《Free!》的第一集里,遥曾经回忆起奶奶的一句话:五岁神童,十五岁天才,二十五岁普通人。看来我离普通人没有多少年了。(遥高二。)

当时我看到这一句话时,一个愣怔,耳畔似乎响起了无数个声音重叠反复:再刺激的人生,也终会有归于普通的时候。就好像天下无不散的筵席一般。

因为幼时父亲的有意培养和自身没事干便较为致力于学业,故而基础不错,如今成绩有本够啃。然而,随着年纪的上升,我逐渐发现了身边很多人都在努力着——俐俐凭着她惊人的乐观心态和适应能力一口气同步几门课程全面发展;ZYZ和CHY据朋友提及时常去图书馆汲取课外知识,想必课程方面早已是运筹帷幄;亲戚家的妹妹性格比较内敛却每天坚持练古筝,弹得一手好琴,成绩据说也是优秀……

相比之下,我有多逊色就不得而知了。无论天赋如何,别人努力的步伐都已经比我快了很多。我很清楚,我并没有把学习当做一种兴趣,这对于这种性子的我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或许这是潜意识里已然默认的选项,更改起来显得十分困难。更糟糕的是,我无法在偌大的图书馆里独身凝神静气地阅读(这或许和我几次去图书馆非自愿而是被带去的情况有关)。

曾经有一次我感到了十分的窘迫——那是一次演讲选拔赛,选拔规则是在前一位选手进入后由室外的老师发下任务内容。待前一名选手出来后进入教室内,首先自我介绍,然后是朗诵分发的内容,继而展开一段简短的即兴演讲,最后是才艺表演。前面几关我都镇定地完成了,但是到了最后一关,我显得无比尴尬。我记得当时我滚烫着脸深深地鞠了一躬,说:“对不起,老师。我没有什么其他的才艺。”场下的几位老师都是我所认识的、很看好我的老师,然而我却会让她们失望。我记得当时一位老师有些遗憾地问我:“真的没有吗?”我没有掉眼泪,只是勉强地抱歉地笑:“没有。”尔后我很快便打道回府了。

还记得那时还在准备的同伴正惊讶于我的速度,我只是若无其事地鼓励了她一声,便回了教室。当同伴跨入选拔所在的教室,我一个人缓缓穿过无人的长廊声,心里空空的。因为我的家庭是普通人家,当初幼时仅仅学过有关课内学习的,并无才艺。稍稍有些涉及到的书法和跆拳道,在学后不久的一次锁骨骨折也没有深入,还不到拿得出手的水准。现在父母各忙各的工作,基本已经不再担心我的学习,这之类的事情也未再提起。当初我拿到这次选拔赛的通知表便知胜算不大,无奈班里无人,只好派我充个数,重在参与嘛。

果不其然,我没有入选。

这个结果是必然,我早已心知肚明。但还是抑制不住自己失望的表情。这是一次演讲比赛,是我所热爱的文字的一切中的一部分,然而我却没有跨入它之内的资质。

这一件事情引出了很多往事——已经很多次了。因为音质的关系,错过了很多主持人比赛、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外出活动。无数个声音在耳畔如同魔音一般重叠交织:“你的情感投入得很好,你对此很有把握,现场的语言组织能力更是无话可说。但很可惜,上天没有给你一副很好的嗓子。”不知道是纯粹的遗憾,还是遮掩着的安慰。但这都并不重要,因为无论是哪一种,结果都是不会改变的。

我不是最适合的,不适合比赛尖子的原则。我曾经一直幻想过如同小说里的情节一般有一个老师笑眯眯地和我说:没关系,音质是先天的,我们无法决定。但是老师相信,只要你好好把握你的感情,适应比赛,一定没问题的。可惜,这只是幻想,这我比任何人都清醒。这就是生活。

我终究是归于平凡的。我拥有平凡的惰性、平凡的条件、平凡的相貌、平凡的才能和平凡的情绪。曾经以为老师的话如今仍清晰能闻:“我不得不承认你具有‘才女’的才华,但是我希望你明白,在市内、在省内、在国内,甚至于整个世界,你这样子的女孩子,不止你一个,还有很多。”于是,再多的不平凡,也只是平凡的一部分特例罢了。

但这并不代表着我会放弃。没有任何事可以阻挡我追求我所热爱的东西,先天也不行。这就是我性子里的一个极端。

我习惯于定期翻越曾经的笔记本,印象里很清晰的有这么几句话——

·我知道即使平凡也没什么大不了(因为这是这个世界存在必有的客观真理),但漫游在青春世界的我,不甘于平凡。

·是啊,先天已定,若后天条件丰厚,又何惧先天不足?

都说青春要痛痛快快、酣畅淋漓地拼一场,我又何乐而不为呢?毕竟此刻我手中的,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光阴,更何况我的先天不足目前仅表现在嗓子音质比较不好而已。(上天还是很公平的,没有夺走我的全部。在没有给予我一副好的嗓子的同时,给予了我文字的心眼)

不平凡是平凡,平凡亦是不平凡。这概念的问题已经无需琢磨。然,我燃烧着的青春终究是朝着梦想去的。现在,还不是我低头认栽、平平凡凡过活的时候。

即使平凡,也要精彩;即使平凡,也可以转型为不平凡。我的生命主导权在我自己的手里,难道不是吗?

©初  /  ——Y

评论(6)
热度(3)
©幻漪。 | Powered by LOFTER